爸爸教我学Python编程-前言-为什么学Python?-少儿编程教育网

·为什么学编程

你可能不会成为一名专业的程序员(大多数人都不会),不过学习编程确实有很多理由。

最重要的原因是你想学 !不论是作为业余爱好还是作为职业,编程都会很有? ?意思,都会让你很有收获。

如果你对计算机感兴趣,想更多地了解它到底怎么工作,想知道怎样才能让??它做你想做的事情,这也不失为学习编程的一个好理由。

也许你想编写自己的游戏,或者找不到合适的程序能完全满足你的需要,如??果是这样,你就会想自己编写程序。

如今计算机已经无处不在,工作中、学校里或者在家里很有可能使用计算机??(可能这三种场合都少不了计算机)。学习编程能帮助你从总体上更好地了解计算机。

·为什么选用Python 语言

既然有各种各样的编程语言可以选择(确实太多了 !),对于这样一本给孩子们看的编程书,我为什么要选择Python 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最初创建Python 语言的出发点就是为了便于学习。在我所见过的所有计算机??语言中,Python 程序是最易读、最容易编写,也是最容易理解的。

Python 是免费的。你可以下载Python,还可以下载很多很多用Python 编写? ?的既好玩又有用的程序,所有这些都是免费的。

Python 是开源(open source)软件。从某个角度来讲,“开源”的含义是指任??何用户都可以扩展(extend)Python,也就是创建一些新“工具”。补充这些新工具后,就可以用Python 做更多的事情,或者尽管是做同样的事情,但是有了这些新工具后会比原先更容易。很多人已经做了这种扩展,目前已经有非常多的免费Python 工具可以供你下载。

Python 并不是一个“玩具”。确实,它非常适合学习编程,不过实际上全世??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专业人士在使用这种语言,甚至包括类似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和Google 这些机构的程序员。所以,学习Python 后,你不用转换语言再去学一种“真正的”语言来编写“真正的”程序;很多工作都完全可以使用Python 完成。

Python 可以在各种不同类型的计算机上运行。Windows 电脑、苹果电脑和运??行Linux 的计算机上都可以使用Python。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一个Python 程序可以在你家里的Windows 电脑上运行,那么这个程序同样也可以在你学校的苹果电脑上运行。

本书适用于几乎所有安装了Python 的计算机。(另外要记住,如果你要用的计算机上还没有安装Python,完全可以免费安装。)

我自己很钟爱Python,非常喜欢学习和使用这种语言,我想你也会和我一??样。

·像程序员一样思考

这本书会使用Python 语言,不过你在这里学到的有关编程的大多数内容也适用于所有计算机语言。学习用Python 编程可以让你有一个很好的起点,有了这个基础,将来学习任何其他语言都会很轻松。

使用计算机最有趣的就是玩游戏,游戏中的图像和音效对小孩子尤其有吸引力。我们将要学习如何编写自己的游戏,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利用图形和声音做很多工作。下面就是我们将要开发的一些程序的屏幕截图。

不过,我认为(或者说我希望),就像让飞船和滑雪的角色在屏幕上移动一样, 你会发现学习这些基础知识并着手编写第一个程序同样很有趣。

祝你玩得开心!

来自:少儿编程教育网,http://www.shaoerbc.org/code-course/python-course/20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