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哈C语言编程-第2课-让计算机开口说话-少儿编程教育网

为什么会有计算机的出现呢?我们伟大的人类,发明的每一样东西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改善生活。计算机同样是用来帮助我们的工具。想一想,假如你现在希望让计算机帮助你做一件事情,你首先需要做什么?是不是要先与计算机进行沟通?那么沟通就需要依赖于一门语言。

人与人的沟通,可以用肢体语言、汉语、英语、法语和德语等。你若要与计算机沟通,就需要使用计算机能够听懂的语言。我们学习的“C 语言”便是计算机语言的一种,计算机语言除了 C语言外,还有 C++、Java、C#等。C 语言是一门比较简单的计算机语言,更加适合初学者。所有的计算机语言都是相通的,如果你能够熟练掌握 C 语言,那么再学习其他语言就会变得易如反掌。

既然计算机是人类制造出来的帮助人类的工具,显然让计算机开口说话,让计算机把“它” 所知道的东西告诉我们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我们就来解决第一个问题:如何让计算机开口说话?

回想当年,我们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应该不会是“你好!”、“吃了没?”„„这样会把你的爸爸妈妈吓坏的!

啊哈C语言编程-第2课-让计算机开口说话-少儿编程教育网

伴随着“wa wa wa”的一阵哭声,我们来到了这个精彩的世界。现在我们也让计算机来“哭一次”。这个地方特别说一下,计算机要把“它”想说的告诉我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显示在显示器屏幕上,另一种是通过喇叭发出声音。就如同我们,一种是写在纸上,另一种是用嘴巴说出来。目前我们让计算机用音箱输出声音还比较麻烦,因此我们采用另外一种方法,即用屏幕输出“wa wa wa”。

printf("wa wa wa");

这里有一个生疏单词叫作 printf,你不要被它吓坏了,目前你不用搞清楚它的本质意义是什么,只要记住它和中文里面的“说”,以及英文里面的“say”是一个意思,就是控制计算机说话的一个单词而已。在 printf 后面紧跟的( ),是不是很像一个嘴巴,把要说的内容“放在”这个“嘴巴”里。这里还有一处需要注意,在"wa wa wa"的两边还有"",里面就是计算机需要“说”的内容,这一点是不是很像我们的汉语?最后,一句话结束时要有一个结束的符号。汉语中用句号表示一句话的结束;英语中用点号表示一句话的结束;计算机语言中用分号表示一个语句的结束。

注:计算机的每一句话,就是一个语句。

好了,现在如果让你写一个语句,让计算机说“ni hao”,该怎么办?

printf("ni hao");

我们现在让计算机来运行这个语句,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仅仅输入 printf("ni hao");,我们的计算机是识别不了的,需要加一个框架。完整的程序如下: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
{

printf("ni hao");

return 0;

}

这里的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
{

return 0;

}

是所有 C 语言都必须要有的框架,现在你暂时不需要理解它,知道要有这个即可,以后再来详细地讲它的用途。但是有一点,我们今后写的所有类似 printf 的语句都要写在{ }里才有效。

文章来自:少儿编程 www.shaoerbc.org,《啊哈C语言编程-第2课-让计算机开口说话》http://www.shaoerbc.org/code-course/cccourse/2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