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少儿编程教程-第7课-变量的命名和创建-少儿编程教育网

要小心对待变量名称,因为很容易把它们拼写错。即便只是大小写错误,JavaScript的解释器也不会知道我们想表达什么意思!例如,如果不小心把numberOfCandies中的C写成小写c,就会得到一个错误:

numberOfcandies / numberOfSiblings;

ReferenceError: numberOfcandies is not defines

遗憾的是,JavaScript只会严格地按照你的要求做事情。如果拼写错一个变量的名称,JavaScript就会不明白你的想法,它会显示出一条错误的消息。

JavaScript中变量名称的另一个技巧是,它们不能包含空格,这就意味着它们的可读性很差,我也可以把变量命名成没有大写字母numberofcandies,但这会使它更难阅读,因为不清楚单词的结尾在哪里,变量是“numberof can dies”还是“numberofcan dise”呢?没有大写字母,就很难识别。

处理这个问题的一种常见方法是将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就像NumberOfCandies一样。(这种惯例叫作骆驼拼写法,因为看上去有点像是骆驼的驼峰)

标准的做法是变量以小写字母开头,通常除了第一个单词外,其他单词的首字母都大写,就像是numberOfCandies一样。(我们将遵循骆驼拼写惯例,但是你可以自由选择想要的方式!)

使用数字创建新的变量

你可以通过对旧的变量做一些数学运算来创建新的变量。例如,可以使用变量计算一年有多少秒----以及你的年龄是多少秒!我们先来计算一个小时有多少秒。

1小时中的秒数

首先,创建两个新的变量,分别名为secondsInAMinute和minutesInAnHour,让它们都等于60(因为我们知道1分钟有60秒,1个小时有60分钟),然后,创建一个叫作minutesInAnHour变量,将它的值设置为secondsInAMinute和minutesInAnHour相乘。在①处,输入minutesInAnHour,就像在说“告诉我现在minutesInAnHour是多少!”JavaScript随后给出答案:3600.

var secondInAMinute = 60;

var minutesInAnHour = 60;

var SecondInAnHour = secondInAMinute * minutesInAnHour;

SecondInAnHour;

3600

1天中的秒数

现在,创建一个叫作hoursInADay的变量,把它设置为24,接下来,创建了secondsInADay变量,将它设置为等于secondsInHour乘以hoursInADay。当我们在①处询问secondsInADay的值时,得到86400,这是1天中的秒数。

var hoursInADay = 24;

var secondInADay = secondInAHour * hoursInADay;

secondInADay;

86400

1年中的秒数

最后,创建了变量daysInAYear和secondsInAYear。把365赋值给变量daysInAYear,把secondsInADay乘以daysInAYear的结果赋值给变量secondsInAYear。最后,询问secondsInADay的值,结果是31536000(超过3100万)

var daysInAYear =365;

var secondsInAYear = secondsInADay * daysInAYear;

secondsInAYear;

21536000

年龄是多少秒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一年有多少秒了,就可以很容易的计算出你的年龄是多少秒(到最近的年),例如,我29岁,我是这样编写代码的:

var age = 29;

age * secondsInAYear;

914544000

要计算你自己的年龄的秒数,输入相同的代码,但是把age的值改为自己的年龄。或者不使用age变量,使用一个数字作为你的年龄,就像下面这样:

29 * secondsInAYear;

914544000

我的年龄是9亿多秒!你的年龄是多少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