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长问我,孩子特别喜欢编程,但是长时间对着电脑怕伤眼睛,又或者一下子就把我们的线上课程学完了,空闲时间不知道做些什么。有没有不需要电脑,平常就能玩的编程小游戏?今天,我就给大家归纳了几类,双休可以玩起来了~

编程类桌游

  • Robot Turtles机器海龟

适用年龄:3岁以上

游戏人数:2-5人

官网:http://www.robotturtles.com/

售价和购买方式:25美元,官网、海淘或代购

这款桌游不算太复杂,但很训练编程基础逻辑思维,游戏套装中包含44张写有不同命令的代码卡片,孩子们需要通过选择卡片内容来控制乌龟的前进方向,并且在路途中解决各种障碍,最终到达目的地,获得宝石。

3个小游戏,让孩子轻松理解复杂的编程概念和语句!-【少儿编程教育网】

另外,由于障碍卡片也非常丰富,还有专门用来在道路中设置瓦石墙、冰冻墙等的卡片,都需要选择不同的代码卡片让小乌龟来躲避障碍。因此,当几个孩子一起玩这款桌游时,可以玩得非常有趣和复杂,一级级增加难度。

3个小游戏,让孩子轻松理解复杂的编程概念和语句!-【少儿编程教育网】

桌游设计者Dan Shapiro没有想到,这款游戏会创下Amazon上最受欢迎儿童桌游的记录。他的初衷就是用这款玩具教自家的两个4岁娃学习编程,身为资深计算机工程师的他,把自己对于编程和教育的理念都融入到了里面。

3个小游戏,让孩子轻松理解复杂的编程概念和语句!-【少儿编程教育网】

他说,Robot Turtles 培养的是孩子的严谨思维技巧,而不仅仅是编程。通过玩这个游戏,孩子学会如何将一个大问题分解为多个小步骤,思考解决办法,预测结果,并识别和修正出现的问题“bugs”

有一位外国网友购买这款桌游后,拍个了视频放到网上,虽然是英文,但大家可以看看里面的组件到底是怎么样的,的确画面和工艺都做的不错。

 

  • Code Monkey Island

适用年龄:8岁以上

游戏人数:2-4人

官网:http://codemonkeyplanet.com/

售价和购买方式:约40-49美元,海淘或亚马逊官网(不是中国亚马逊哦)

这款编程类桌游与Robot Turtles有些相似,有许多的指令卡片,并且游戏盘上画有椰子树等各种道具格,孩子们通过抽取这些指令来比赛谁的小猴子能够先走到中间。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学会了在编程中,给计算机的指令和代码是如何下达的

3个小游戏,让孩子轻松理解复杂的编程概念和语句!-【少儿编程教育网】3个小游戏,让孩子轻松理解复杂的编程概念和语句!-【少儿编程教育网】

比如,游戏中用“让走到藤蔓这一格上的小猴子倒退5步”来解释bug。即发生了错误,不能继续前进(运行)。

3个小游戏,让孩子轻松理解复杂的编程概念和语句!-【少儿编程教育网】

用类似的方式,教孩子们理解“check”。

3个小游戏,让孩子轻松理解复杂的编程概念和语句!-【少儿编程教育网】

这个游戏的创造者是来自布鲁克林的Raj Sidhu,他希望用愉快的方式将计算机编程介绍给儿童。进行这样一局游戏大概需要45分钟,能够让全家都可以参与进来,不仅让学习编程变得更有趣,也可以满足孩子需要家长陪同的心理,增进孩子与父母的感情

 

户外编程游戏

“If … Then …”是很常用的程序指令,用于告诉计算机当某件事发生后,该执行某个指令。例如,当有人输入字幕“A”,屏幕上就显示了“A”。通过玩儿“If – Then”游戏,孩子可以学到这种编程模式和逻辑。如果想深入的玩儿这个游戏,需要好几个孩子一起,所以不妨叫上更多的小伙伴们一起来玩。 3个小游戏,让孩子轻松理解复杂的编程概念和语句!-【少儿编程教育网】 (1)如果我这样做,你也这样做 这步最简单,比如主角(引发者)开始转圈,另外的孩子也开始转圈,当主角停止的时候,其他孩子也停止。

通过这一步,教会了孩子一个最基本的程序设计中条件语句的概念,这就是,如果发生了什么条件,那么就会产生相应的结果。

(2)如果我这样做,你就那样做 

这一步的演绎比较有趣,当主角开转圈的时候,其他孩子原地踏步。当主角停止,其他孩子也停止。

通过这一步,孩子慢慢理解到,在条件语句中,条件和结果是可以不一样的。

3个小游戏,让孩子轻松理解复杂的编程概念和语句!-【少儿编程教育网】 (3)如果我这样做,你就那样做,剩下的人做其他

这一步更热闹,也更复杂,当主角举起右臂,指定的一个孩子举起左臂,剩余的小伙伴们抬起右脚。

通过这一步,孩子就理解了整个条件语句的概念,如果发生了某个条件,于是就产生相应的结果;但如果没有发生那个条件,于是会产生别的结果。

(4)淘汰赛

最有挑战的来啦,那些在以上步骤中做错的孩子被淘汰出局,坚持到最后的孩子就胜利啦!

3个小游戏,让孩子轻松理解复杂的编程概念和语句!-【少儿编程教育网】

其实,三种规则分别对应了条件语句里的三种情形,在户外的嬉笑奔跑中,孩子轻松地就理解了这个概念,是个非常适合作为编程启蒙的户外游戏。

游戏是孩子最好的学习途径,通过这些小游戏,相信会对孩子的编程思维很有启发,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为他们进行选择,这个周末就玩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