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日本在中小学中普及编程教育科目。
•2014年,英国教育大纲规定计算机编程是5-16岁儿童必修课程。
•2015年,美国政府投资40亿美元开展少儿编程教育,呼吁全国青少儿学习编程。
•2016年,美国国情咨文推行计算机科学教育,强制要求高中毕业必修计算机编程学分。
•2017年,新加坡全面推动少儿编程教育,中小学考试中加入编程考试科目。
•2017年,浙江省试水少儿编程教育,将信息技术科提升为高考科目。
•2017年,国务院印发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少儿编程教育提升为国家战略!

孩子要不要学编程?怎么学编程?一份家长必读的少儿编程手册-【少儿编程教育网】

 

一、孩子要不要学编程?

从上面的几个世界发达国家的动作就能看到少儿编程教育在国外的发展状况,从2012年开始,日本、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率先在中小学教育体系中加入计算机编程科目,将计算机科学的知识作为中小学的通识知识考核。

孩子要不要学编程?怎么学编程?一份家长必读的少儿编程手册-【少儿编程教育网】

我国也在2017年迎头赶上,将少儿编程纳入到国务院发展规划中,作为国家级战略推进,少儿编程教育将是我国“科技兴国”战略的基础,只有从中小学开始打下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才能在将来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高科技人才。

我们要不要让孩子去学编程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的世界已经大规模电子化、程序化,未来世界的运行规律大量都由计算机控制,无论将来孩子往什么方向发展,在学习计算机编程过程中掌握的思维方式对于孩子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Everybody in this country should learn how to program a computer… because it teaches you how to think.” – Steve Jobs“

这个国家的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如何写计算机程序…...因为它教你如何思考。” ——史蒂夫-乔布斯

孩子要不要学编程?怎么学编程?一份家长必读的少儿编程手册-【少儿编程教育网】

正如乔布斯所说,学习计算机科学,他教会了我们如何去思考,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创造。计算机科学中编写程序是独有的过程和方式,给了人们如何创造一个事物在方法论层面上的启迪。它培养了儿童思维模式,引导儿童戒掉游戏瘾,让儿童掌握一门技术,并培养编程兴趣。

 

二、什么时候学?该怎么学编程?

很多媒体都在炒作“编程要从娃娃抓起”,这其实并不是少儿编程教育的本意,作为一项教育科学,我们当然不希望让孩子接受超前教育,所以家长必须清楚少儿编程教育是循序渐进的兴趣式教育,要学会如何引导孩子不断发挥创造力和主观能动性。

孩子要不要学编程?怎么学编程?一份家长必读的少儿编程手册-【少儿编程教育网】

我们通常将少儿编程教育划分为3个阶段:

1、编程启蒙期:6-9岁

通过少儿编程游戏的方式学习基础的计算机科学概念,学习如何面对问题、分解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如何简化方案,反思结果等等。通过Scratch Jr等图形化ipad编程应用,开始学习基本的编程知识,为后面过渡到Scratch编程平台打下基础。

2、编程学习期:10-15岁

学习掌握一项适合的工具,早期阶段教会了我们如何思考,但是我们还想学会如何创造,那么想要创造,我们就需要有工具,在这一阶段需要接触并学习一种创作工具,去掌握它的使用方法,去实际实践之前学会的思考方式。同时去逐渐解除更加深层次的计算机科学概念,为以后得创造能力打好基础。

3、编程进阶期:15岁以上

当孩子掌握了优秀的思考方式,也掌握了一个好用的工具平台后,便是让孩子们大胆创造的时候了,高级阶段,正是让孩子们放手创造的阶段,鼓励孩子们积极分享,进行创意的碰撞。甚至走进专业编程学习的阶段。

 

三、家长怎么参与少儿编程教育

很多家长都是计算机的小白家长,对计算机编程基本上一窍不通,家长该如何参与孩子的少儿编程教育呢,如何引导孩子学习呢?

少儿编程最大的特点就是游戏化,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去总结学习。对于家长来说,根本不需要计算机基础知识,也能轻松地学习其中的知识点。我们通常建议家长能陪伴孩子一起学习,这也非常符合少儿编程教育的理念,少儿编程是项目化的教育,如果家长能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探讨编程知识中有哪些更加好的思路,可以激发孩子的思维,也是十分好的亲子互动游戏。

孩子要不要学编程?怎么学编程?一份家长必读的少儿编程手册-【少儿编程教育网】

我们建议家长通过我们“少儿编程学院”(http://edu.shaoerbc.org)Mooc学院提前学习少儿编程课程,里面的课程都是由深圳市少儿编程教育创新院主办的公益少儿编程课程,非常适合孩子的编程入门学习,家长学习后再引导孩子学习,会让孩子的入门阶段减少挫败感,更加容易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